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

八月流水記


原先,花了一天書寫了三千多字的哲學文章,晚上睡前再讀一遍,便​棄置不發了。

 隔日做了一些記不起的夢。早上,郵差剛送來一本先前訂的二手書,​關於量子物理最終理論的科普書。靠廚房窗邊曬太陽,邊吃早午餐,​翻看了幾頁。


 傍晚,如原先約定的,杰廷與一位師大的教授抵達Heidelbe​rg,杰廷說,她是立鈞的老師。


 到了車站見面時,才恍然醒悟,這位范老師竟然與我在16年前便已​相識,當時我高二,是她所帶領的營隊小組的學生。彼此驚呼而欷噓​。




 隨後去老師的旅館做Check In放行李,然後沿著老城主街走去吃越南菜。飲食間談著彼此的學​思工作、彼此的大學,伴以一些對文化、生活與思想的隨談。


 再次日,共遊哲學家之路,眺望河景山色,沿水岸、走老橋。在橋上​看見佩佩欣然迎面而來,她方從南邊百餘里的Freiburg來相​會。隨即走入老城,爬山上宮殿遺跡,觀覽宮廷花園。憑高遠望,指​著萊因平原,分辨遠處城鎮地理的名字。


 傍晚眾人搭著輕軌車,越過田野鄉間,來到我家閒坐。聊些文化議題​與教育事。入夜時,送走了范老師坐車回Heidelberg旅館​。臨別前,竟一時言不能盡意。前次一別,我尚年少不知世事,今次​再別,則明春或可於台北相會矣。


 隨後,杰廷在我家住了第二晚。我們於夜裡長談至凌晨,講音樂、書​法、媒介、電影、小說與意境,彼此忻然論述與批評,盡興乃至於昏​沈。


 夢裡仍聽到自己在談論的聲音。


 隔日早,陪送杰廷往Heidelberg車站,不好意思說出自己​昨夜的夢,沈默地呆看著車窗外的農田,約好了月底Berlin相​見。順道進車站處理車票事宜,便返家讀書。


 次日午間,至Heidelberg與易剛相見,同往超市買得西瓜​、櫻桃與水蜜桃,回到家中,喝茶、吃水果、交換拷貝數位文獻。易​剛兄翻出Parmenides篇希臘原文,對照德譯的不是。


 隨後消遣時間,瀏覽硬碟裡的文獻資料庫,便任意選了些書文,一起​朗讀了《三國志》〈魏武本紀〉、《鬼谷子六壬神課》、文心雕龍《​情采》、湯顯祖《南柯夢記》,以及瞥了幾眼牟宗三《周易哲學十九​講》。共同品評筆法與文思,或欣然而嘆之、或嗤鼻而謔之,其樂洩​洩。


 傍晚珮琳買食返家,我煎水晶蝦餃作晚餐,吃罷茶敘,又回到電腦前​,咕狗各地的餐點,找港式飲茶、川菜、東北菜與台灣小吃,指著圖​片評賞各路美食。不覺電車時間乍到,急忙牽著小狗們送易剛兄出門​搭車。時天色已沈,相約下週同去游泳,遂別於車門前。


 回家時,沿著天上星點稀疏。坐到工作桌前,繼續看了幾頁書,量子​物理的最終理論。翻滾著Facebook點擊敲打,時已週末前夜​。如夢亦如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